七夕流火

【何以笙箫默】等到时光中的你

二十章别样母亲
有默笙帮着何母打下手,饭菜很快就准备好了。饭桌上,何父与何母再次让默笙体会到了来自“婆家”的热情。
“默笙啊,你多吃点。不要客气。瞧你这瘦瘦的样子,瞧得我心疼,你们这些年轻人啊,总是为了工作却不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何母因为以玫出国的关系,只好把这些话转移到默笙身上。她尤其不喜欢把自己的身体当成玩笑的女孩子。因此看默笙这么‘瘦’自然也拿出了平日里对以玫的态度来。
以琛听到何母的话,略有些微微的尴尬。毕竟是他的不注意,平日里总是在一起也没觉得默笙很瘦,可能也是今日何母的话,让他有些没来由的觉得亏待了默笙。
默笙对于何母的关切,着实有些不适应,毕竟她从小就很少从自己的母亲那里得到多少母爱。也从未真正的体会过被母亲关心爱护的滋味。如今尝到了,却是从自己未来的‘婆母’身上。一时间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但她不想让两位老人的心意被破坏。于是乖巧的回着“阿姨说的是,我会注意的,之前也是因为工作的关系才没有重视自己的身体,觉得自己年轻,好恢复。以后我会注意的”不管究竟是不是这样,这么说总是没错的。
以琛又何尝不知道默笙的用意?为了不让自家的养父母难堪,明明不是这样,默笙却为了不让老人们尴尬而承认了下来。
这仅仅是饭桌上一个很小的插曲。之后,何母与何父一边热情的给两人夹菜,一边有意无意的打听着默笙的近况。当听说默笙如今已经是一家杂志社的金牌摄影师之后,何母很高兴。顺便还吐槽了以琛的一个囧事。
“默笙你会摄影啊?那可真是太好了,你不知道,以琛啊,从从小到大都很少拍照的。明明长相出类拔萃,可家里却连几张照片都没有,害的我和他叔叔每次想他了,想拿张照片看看都做不到。你说说他,是不是白辜负了这一身的好皮相?”何母毫不留情的吐槽着自己的养子。
明知道何母话中有夸张的成分在,默笙还是忍不住调侃自家‘老公’
“阿姨说的是呢。难怪之前我毕业典礼时,我拜托他帮我照几张相片时,效果着实很差。原来这里还有这种缘由,竟是我错怪以琛了”
何母一听也笑了。
一顿饭,几人吃的都很开心。何父还高兴的自己小酌了几杯。饭后却因为酒劲上头不得不先去休息了。何母见时间还早,于是就催促以琛带默笙四下去转转。
以琛就拉着默笙一起重游故地,边走边聊。
待走到一处小巷时,默笙突然停了下来。
“以琛,我突然想起来,之前我听爸爸的好友说过,自从爸爸入狱后,母亲就与他离婚了。现在我妈妈正好住在这里,我想去看看她,告诉她我已经找到了一个爱我的人,你愿意陪我一起去看看她么?”
以琛看着默笙有些不自信紧张的低下了头,柔声说道“为何不呢?我也想要见一见我未来的‘岳母’呢”
见以琛这么说,原本紧张到不行的默笙突然笑了。以琛还是那么宠她。
找了一会儿,总算找对了地方后,默笙小心翼翼的敲响了陌生的大门。
不久后,大门被人从里面打开。门后走出来一位中年妇女。默笙缓慢的上前对她说道“妈妈,我。。。我来看看您”
态度有些小心翼翼。
“嗯”赵母只是轻轻地点了点头。不再说什么。这让默笙有些小小的难过。尽管她也知道从小到大,自己的母亲并未向别人一样对她多疼爱,可这样的回答多少还是让她有些小小的失落。
“妈妈,我这次来,是想让您见见我的男朋友,也是我的未婚夫。他叫何以琛,是名律师。他。。对我很好,我带他来也是希望您能见见他”
默笙小声的说着。边说边看向自己的母亲。
一边被拉过来的以琛笑着对赵母说道“伯母,初次见面,没有给您准备什么见面礼,失礼了”一派谦谦君子的模样。
赵母只是凉凉的看了他一眼,依旧不咸不淡的回了一句“是个好孩子,祝你们幸福”说完就要往回走。
“妈妈,我。。。我想请问您,我结婚的那天,您有时间去参加我的婚礼吗?”
默笙鼓起勇气对着母亲的背影喊了一句。
赵母的脚步一顿,停了一下说道“看看吧”
就是这一句,让默笙高兴地笑了。
一旁全程目睹了母女相见过程的以琛,面上虽笑着,可笑意不曾到达眼底。心中对赵母的做法和态度很是生气。无论是自己的亲生父母还是现在的养父母,以琛面对的都是对他付出真心疼爱的家人。可今天他旁观着赵母对待自己女儿,却让他以为她只是对待一个不相干的陌生人一般。冷淡又疏离。在看着默笙那种小心翼翼的讨好姿态,更是对自家的‘宝贝’心疼不已。也对赵母更加的不忿。
可一转眼,又见默笙开心的对他解释道“以琛,你看。我妈妈还是很关心我的。她一定回去参加我们的婚礼的”
以琛听到这话,更心疼她了。究竟默笙是怎么在赵母日复一日这般的冷待下依然坚信着自己的母亲是爱自己的呢?
“以琛,我们回去吧,阿姨还在家等着我们呢。这次回来可以见到母亲,我已经很高兴了”
看着默笙笑眯眯的样子,以琛渐渐平了心底隐隐的愤怒。自己生气是因为觉得默笙受到了冷待。可现在默笙自己都没有在意,自己为何还要介怀呢。
二人开心的往家走去。
【大家先不要生气赵母的态度。后面会有“反转”的。也不要觉得默笙对赵母的态度不符合她的人设。剧中这部分我也记不清了。只记得默笙对自己的母亲是一直很爱又希望得到母爱的。文中或有夸大,也算是剧情需要。也是与赵母之后形成对比的。本章起这个章节名也是因为对两个母亲的不同态度的一种总结吧】

评论(6)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